首页 | 资讯 | 供应 | 采购 | 代理 | 合作 | 转让 | 招商 | 企业 | 酒业 | 乳业 | 食用油 | 调味品 | 保健食品 | 健康饮食 | 致富 | 标准 | 政策 | 安全 | 食品展会
  • 设为首页
  • 收藏本站
  • 联系我们
  • 网站地图
信息搜索:
您的位置:首页 >> 行业动态 >> 正文

文章正文

休闲食品中含有隐形杀手

http://www.foodce.com 2008年6月23日 10:16 中国食品展览网
英国《独立报》日前报道,临床研究人员发现,休闲食品正危害大众健康,罪魁祸首就是藏在食物里的氢化植物油。它不仅会增加心脏病发病率,改变人体胆固醇含量,还易导致肥胖,引发炎症,甚至引起不孕。这则报道说,在英国超市销售的主要休闲食品中,如吉百利英雄巧克力、雀巢花街朱古力、好立克速溶饮品等,含有大量这种油脂。 曾亲自组织“氢化植物油中国现状调查”的范志红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,他表示,氢化植物油的问题也应引起中国消费者和食品安全部门注意。 

  使用范围非常广泛 

  范志红说,氢化植物油是将天然植物油经过人工氢化处理,植物油因而变成室温下半凝固、柔软而有型的状态,又称“人造脂肪”。在高温加热或氢化的时候,天然植物油中部分不饱和脂肪酸变成了反式结构,因此叫作“反式脂肪酸”。 

  氢化植物油的使用范围非常广泛,它是“起酥油”“奶精”“植脂末”“麦琪淋”“代可可脂”等油脂类产品的主要原料。所以,凡是含有这些原料的食品,都或多或少含有反式脂肪酸。涉及的产品种类包括咖啡伴侣、奶油蛋糕覆盖的白色“鲜奶”、“派”和起酥面包、低档巧克力、部分奶糖、各种奶茶、大部分粉糊状即冲型产品、微波炉爆米花和一些膨化食品等。 

  危害健康的定时炸弹 

  据报道,丹麦心脏病专家斯汀·斯特尔德研究发现,人们每天摄入2克氢化植物油,就会增加23%的心脏病发病率。英国健康专家玛姬·斯坦菲尔德说:“反式脂肪酸会改变我们细胞结构,一方面使细胞壁变得柔软,另一方面提高胆固醇水平。” 

  范志红说,大多数专家的共识是,反式脂肪酸并不是人体必需物质,吃得越少越好。每天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须控制在2克以下,大约相当于每天吃1个“派”或喝半杯奶茶、两三小包咖啡伴侣的量。也就是说,如果你吃了其中一种,就不要吃其他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了。 

  看标签识别氢化油 

  虽然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氢化植物油有害健康,但是欧洲许多食品生产商仍在使用这种原料。丹麦专家斯特尔德分析说:“氢化植物油与天然油脂相比,保质期长、无需冷冻、价格便宜,所以被广泛用于食品领域。就拿用氢化植物油炸过的薯条来说,至少可以保存一个月,而用天然植物油炸过的薯条最多只能放几天。” 

  早在5年前,丹麦本国就明令禁止使用氢化植物油,自那时以后,丹麦人心脏病发病率下降了40%。今年4月,瑞士也加入了禁止使用氢化植物油的行列。 

  在中国由于检测技术和成本所限,目前对反式脂肪酸尚无法定限制,也没有产品标注要求。今年5月1日起执行的《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》,只要求食物营养标签中标示能量和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钠4种核心营养素及其含量,而且营养标签是鼓励执行,不是强制执行。 

  虽然“反式脂肪酸”一项未被列入食品标签,但范志红介绍,中国消费者在超市里仍有简单方法判断:如果一种食品标示使用氢化或部分氢化油,那么它就含反式脂肪酸。购买人造黄油时,尽量不选硬的,通常这种反式脂肪酸含量较多。
免责声明:
免责声明:FOODCE.COM对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;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。FOODCE.COM,有权但无此义务,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。
※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:

相关信息

市场专题

食品资讯

热门信息

关于我们 | 用户注册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信息订阅 | 商机订阅
2006-2008©版权所有: 中国食品展览网 豫ICP备08001173号
客户联系:0371-61553802 QQ咨询:929655